And So It Begins

投資三星 (上) 

專心

再拿一個小故事起個頭,思考故事背後的道理。清朝時代的一流畫家沈南蘋,他曾在日本長崎住過,當他在日本的期間,很多日本人仰慕他的大名,拜他為師,當他的門生。他對門生非常嚴格,他作畫的時候,一定要他們仔細看,絕不讓他的學生東張西望。他常對他們說:「要想跟我學畫,必須注意看我運筆,連一動身一眨眼的動作都不行。」

有一天早上,他正在作畫時,不知道從哪裡飛來一隻蒼蠅,去舔那裝滿顏料的盤子。這時有一位門生舉手要轟那隻蒼蠅,他就厲色的說:「幹甚麼?」門生回答「想趕走蒼蠅。」他接著說:「你不注視我的筆法,趕什麼蒼蠅,一隻蒼蠅就讓你分心,由此可見你根本不專心。」

這些小故事散見於我們日常生活中,舉凡在Facebook、部落格、廁所、email等都有。但我們曾經用心感受、認真思考、付出行動有多少?如果你沒有用心的觀察和投入,心思根本沒有上放在投資上,遑論專心。也許用心和專心是一體兩面,沒有主動地敞開心胸、積極地接受訊息,如何專心?

此外,如果專注於旁門左道,未認真思考、省思,這種專心的方式有可能是一場災難,甚至如果走火入魔,將帶來毀滅性破壞。自己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,自大學開始就對投資賺錢感興趣,投資的過程買了一堆相關投資書籍,各門派都有,可謂琳琅滿目。訂閱、借閱的財經、商管雜誌更不勝枚舉。

但這樣練出來的功力,只能說是不學無術。自認在投資方面下了很大的苦功,認真程度也不遜於他人,但投資的成績總是和預期有落差。這樣的情況直到發現一本投資的葵花寶典--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,才重建投資的自信心,改變投資的思維,創造富饒的投資價值,逆轉小散戶悲情的慘況。

這本書沒有介紹深奧的招式,只有淺顯的投資道理和心法。了解這些投資的基本道理後,才參悟出投資的真諦,進而改變投資的思維,投資心態上變得淡定,投資策略也隨之調整。此時才深刻體會武俠小說裡所描述的,欲練上乘武功必先修練基本心法的硬道理。

投資領域的各門派(技術分析、基本分析、籌碼心理面分析等等)如同武俠小說裡的各大門派,五花八門各有所長。各門派的獨門武功和擁護的門徒,皆宣稱自家的獨門武功是江湖上的蓋世神功。如果只學各門派的一點皮毛,幻想靠著一招半式闖江湖,將有難堪的後果。

倒不如專心致志地把投資的基本心法磨練成熟,找出適合自己的門派潛心學習,假以時日必定練就一身真功夫,在投資市場上施展拳腳,有朝一日成為武林高手。何況,投資生活不須設定武林盟主的寶座,過著自我修行的江湖生活,獲取穩定豐厚的回報即可。在投資領域裡,IQ180的傢伙不一定可以勝出,你也不需要成為火箭科學家,

關掉你的耳朵

總之,在自己決定的投資路上,對自己的決定負責,停止抱怨資訊不對稱或財力懸殊,掌握自己真切該要做的事情---練好基本功、以平常心取代貪心和恐懼、以專心取代花心,你的投資選擇不應該是由別人來操控,也不該把失敗挫折怪罪別人,自己對投資的人生負責。

投資的心路過程中,必定充斥著嘲諷、唱衰等負面打擊,何不關掉你的耳朵?

投資三星 (上) 

 



摘錄2001年以「震撼教育」奪下奧斯卡影帝--丹佐•華盛頓,為2011年賓州大學畢業生的演講片段。演講內容為這位黑人影帝對失敗的觀點和註解,透過這段振奮人心的演說,改變我們對失敗的態度並產生積極的作為,這是非常受用忠告,更值得我們去實踐!

以下節錄演說重點和重要觀點:

「如果安於現狀,生命就會失去應有的熱情。」在你們的人生歷程中,無論是學校生活、申請大學、選擇主修科系或決定人生方向時,總會有人提醒你們必須給自己「留後路」。確保自己有「後路」可走,親愛的。但我無法理解「留後路」這個想法。如果我會遭遇失敗,我不希望為自己留什麼後路,除了留下我的信念。我希望能「向前看」,我認為這至少能讓我看清前方有什麼阻礙。

Reggie Jackson職業生涯中曾被三振出局2600次,棒球史上最高紀錄,但你不會聽說這些三振出局的紀錄,人們只記得他擊出的全壘打。向前看。愛迪生曾經歷過1000次失敗的實驗,你們知道這件事嗎?我本來不知道,因為他在第1001次實驗時發明了電燈泡。向前看。每次失敗都意味著向成功邁進一步,你必須冒險。

看待失敗的觀點:
1、接受失敗,因為這是無法避免的事。
在演藝人生的路上,即便是影帝也不可避免的遭受重重的失敗打擊。但重要的是,我沒有放棄,我沒有退縮。我離開那裡,準備下一次試鏡,然後是一次又一次地試鏡。我向上帝祈禱、不斷地祈禱、一再祈禱,但依然不斷地失敗、持續地失敗、一再失敗。
去年,我在百老匯演了一齣叫《Fences》的戲劇。之前有人提過這件事。贏得一座東尼獎(音樂劇界的奧斯卡獎)。順帶一提,在這齣劇中我不需要唱歌。但諷刺的是,這齣劇在The Court劇院上演,正是我30年前第一次試鏡失敗的那家劇院。所以重點是,今天在座所有畢業生,都擁有邁向成功之路所需的訓練和才能,但你是否有接受失敗的勇氣?

2、如果你不曾失敗過,代表你從未真正冒險嘗試
我太太告訴我這句金玉良言,「想獲得不曾擁有的東西,你必須嘗試從未做過的事。
必須勇往直前,必須貢獻所有的一切或犧牲一些代價,無論是你的時間、你的才能、你的祈禱或你的財富。因為,請記住這一點:靈車後面不會跟著U-Haul(搬家、租車公司)的卡車。我再說一遍;靈車後面不會跟著U-Haul的卡車,你無法帶著財富離開人世。埃及人曾經試過,他們所帶的全被洗劫一空。

3、有時候,失敗是找尋人生方向最好的方法,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


arrow
arrow

    老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