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View


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:「眼界決定境界、思路決定出路、定位決定地位、態度決定高度、細節決定成敗。」這一段話就像這張圖,大樓有高有低就像公司在產業的位置也是有上和下;這段話帶給我們非常大的啟示,值得我們一一去思考並實踐。

黃董事長當初的「眼界」成就了耕興公司今日在產業的高度,並且以明確的「思路」、清楚的「定位」與積極踏實的「態度」帶領公司邁向永續發展的未來。

小細節,大關鍵

今天發生了一件令我驚訝又有啟發的事件,便趕緊記錄並分享一下。事件的緣由,我大致說明一下,由於生平第一次參與股東會,經驗不足也準備的不充分,加上會議當天的問答相當踴躍也相當精闢,許多討論事項只能憑當時印象及簡單的筆記回憶,實在覺得遺憾。因此,2天前便致電耕興公司索取股東會當天的錄音或錄影檔案,目的便是欲藉此再回味並補足自己當天所遺漏的重要訊息。

負責股務的承辦小姐的答覆是:「怕資料會牽涉到一些商業秘密,即使是股東本人索取也需要先向上級請示,並承諾會把裁示結果告之。」我也認為這是合理且必要的,否則萬一有心人士都可以輕易取得這些資料,勢必對公司及全體股東造成無法預知的傷害。

身段柔軟、關心股東

畢竟我們是小股東,自己主觀的認為公司應該不會也沒有必要特別去重視我提出的需求,所以預期回覆的時間可能至少一週以上甚至也有可能石沈大海;即便有回覆也可能是輕描淡寫的拒絕,畢竟這也算是公司機密沒什麼好談。

結果今天一早,手機鈴聲響起,電話那頭熟悉的問候聲音,真的非常出乎我意料之外-是王副董親自致電回覆。此舉動真的讓我有點受寵若驚,但立刻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公司經營團隊身段之柔軟,另一方面這也表現出該公司對「所有」股東的重視與關心。

目的雖然未成,但收獲更大

雖然這個請求,最終被王副董非常委婉的拒絕,但整個談話過程就像是與朋友聊天互動一般輕鬆自在,親切的王副董也清楚說明公司婉拒的考量,但也保證如果對公司有任何營運上的問題,在他所知及允許的範圍內都可以向他請教,並且知無不言。因此,當下也立即把握機會迅速地請教他幾個問題,他都相當有耐心地詳細回答並說明解釋直到我清楚。

縱然沒有比較過其他公司,面對小股東的需求與提問是如何被滿足和回覆。我認為耕興公司處理的態度與方式,至少可以做為一個榜樣。希望每間公司對待所有股東的方式都至少是如此,當然如果遇到非理性或故意鬧事的股東則是另當別論。

未來展望與總結

談話最後,王副董再次說明公司未來將繼續在新技術上努力並領先,也積極拓展市場占有率;在積極追求成長的同時,兼顧獲利的維持而不只是一昧創高營收規模,穩紮穩打是公司最核心的中心思想。也提醒我們注意4G LTE產業在全球的發展情況,以及第5Wifi未來的成長性。

在這長達半個多小時的電話談話中,也讓我上了一堂非常寶貴的課。公司財報上的數字是冰冰冷冷的,但也是對公司最直接、最淺顯的認識。唯有熟悉公司的商業模式、產業處境及經營團隊誠信與運作,才是投資可長可久的唯一途徑。人與人的溝通與接觸,一定比冰冷數字來的溫暖,也能讓你的投資思維得到全新的啟發與非凡寶貴的經驗,提昇投資水平至更高一層的境界。

 

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耕興 誠信 態度 細節
    全站熱搜

    老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